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1224

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

组成:

20126月学校决定成立独立建制的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为学校培养创新型工程应用人才提供实践场所。中心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训平台、现代机械制造技术实训平台、电子实践平台及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如下图。



1 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

 中心现有教师、专技、工勤、管理人员25名,使用面积约3000平方米,拥有加工中心、各种数控机床、激光加工设备、3D打印机等设备500多台(套),目前金工实训可开设车床、铣床、钳工、铸造、焊接、测量、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线切割、激光加工及3D打印等10多个工种;电子实训可开设电路设计与仿真电路板制作电子元器件的选型装配调试等内容。每年可为全校各专业2500多名学生提供实践及技能训练

理念:

 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工程应用能力协调发展,使工程训练中心成为全校学生的训练中心和素质教育基地,实现“实践常态化”。中心根据学校“优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要求,建设工种齐全,特色鲜明,兼顾先进制造技术的实训平台,使学生增强对生产工程的感性认识,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树立正确的工程观念和劳动观点,以逐步获得工程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并了解工程制造领域的相关先进技术。通过“学中做”、“做中学”、“学做融合”培养出既懂技术,又能“动手”,既重效益,又善管理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特色:

 (1传统制造技术实训工种齐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训平台可进行车、铣、刨、磨、钳、焊、铸等工种的实训教学,通过这些实际操作训练,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设备知识和加工工艺方法,建立工艺方法、生产效率、加工质量等概念。

 (2现代制造技术特色明显。建设以数控加工技术、快速成型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现代测量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机械制造技术实训平台。使学生在掌握一般通用制造技术技能的基础上,进行现代机械制造技术训练,以便他们在日后能根据生产规模、成本控制等要求,合理地选用生产设备和加工方法。

 (3机电结合、开放教学。学生通过在电子实践平台进行实训,了解掌握电子工艺基础、电路控制等知识,使其知识结构更加完善,能够在实行开放教学的实训平台基础上完成更多的发明制作。

成果:

 建成了传统制造与先进制造结合,兼具电子实训与创新实训的四大实训教学平台。每年为2500余名本科生提供工程实训教学,并主动为大学生的各种科技竞赛提供条件,在技术指导、器材保障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 加工中心实训室

3 激光加工实训室


4 电子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