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自动化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624

自动化工程实验中心

组成:

 该实验中心隶属于自动化工程学院,主要由教学类实验室构成。根据各实验室功能和承担的课程类型,可分为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类、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类、计算机控制技术类3个实验室群和自动化科创实验室,共包含11个实验室,中心组成结构如下图所示:

1   自动化工程实验中心组成结构图

中心实验室占地面积约915平方米,共有各类专业基础及专业实验教学设备466件(套),资产总值超过685万元。主要实验设备包括:YL2100型传感与检测技术综合实验台;视觉测量检测系统实验平台;压力智能仪表检测校验平台;微机及单片机一体化实验平台;基于ARM的嵌入式实验平台;基于S7-200PLC实验平台;智能仪表及现场总线控制系统;DCS分布式控制系统;过程控制实验装置等。

理念:

 自动化工程实验中心以保障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学需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为中心目标进行建设。实验平台建设跟踪专业技术发展,注重对学生 专业理论验证和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并充分发挥专业实验室在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正逐步探索理论-实践-创新能力贯通培养的新模式。

特色:  

1)承担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践教学任务。教师同时参与理论-实验-课程设计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中。

2)注重创新实践平台设计和建设,探索从理论验证-综合设计-创新培养的新实践教学模式。在检测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设计两门课程的教学中,通过与创新项目相结合,重新设置实验内容和实践项目,提高实验内容的系统性和实践项目的工程实践性。

成果:

1)每年本科生实验学时超过1440学时。承担了检测技术实验及课程设计、传感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及控制理论应用课程设计、计算机硬件技术实验及课程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过程控制系统设计实验及课程设计、PLC技术实验、测控仪器联网技术、计算机测控技术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十多门实验实践类课程。

2)近年来,为适应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该中心结合专业特色,为大学生科创项目以及学科竞赛提供实验平台,重点支持了“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工业控制大赛”、“机器人大赛”等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连续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华东赛区一、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2   嵌入式计算机实验室

3  过程控制与DCS实验室


4 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