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环境与化学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556

环境与化学工程实验中心

组成:

 环境与化学工程实验中心现有人员11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4人,均为中级以上职称。主要从事该院四大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的实验工作以及五大专业的专业化学的教学工作,同时还用于该院同学参加大学生科创竞赛、大学生化学竞赛等各种校内外竞赛类项目的训练基地和场所。环境与化学工程实验中心总面积约4800m2,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理念:

    利用新的管理体制在资源共享、资金使用及人员调配上体现出明显的优势,从而大大提高了办学效率,特别是为实验教学的综合改革、实验室开放提供了必要条件。  

特色: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已经在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实验室的装备,实验队伍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实验中心具有独特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开放式的教学管理体制。在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上,打破了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中只强调基本技能训练的传统实验教学模式,着力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技能)、创造能力、综合素质(包括研究素质、心理素质)等诸多方面出发构筑实验教学新体系。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分三个层次:基本技能训练、综合实验、研究设计型实验,分别针对不同的教学目的。三个层次的实验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真正体现了实验教学在培养高层次人才中的重要性。


成果:

 中心在继续坚持“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标准(6项,39条)”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提高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建立了全新的工科化学实验教学新体系;全面更新了实验教学内容;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思想,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能力和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作用;在校、院两级支持下,提高了实验室装备,改善了实验室环境与条件,努力使实验室软硬件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通过定岗定编,引入竞争监督机制,加强实验人员的岗位责任心,通过引进人才和对现有实验人员的培训,逐步建立了一支人员结构及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专职实验队伍,不断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实现了实验室的全方位开放。经过中心培训的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化工竞赛三等奖,华东地区化工竞赛二等奖,上海市化工竞赛一等奖,上海市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多项全国和上海市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