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780

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

组成:

 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是依托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热交换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新能源技术交流与培训中心建立的产学研对接合作的实验中心。该中心与国际知名高校,如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香港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台湾成功大学,建立了国际合作,与企业,即华西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上海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上海电力股份明华电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本中心面向电力生产,解决发电过程中设备安全、优化运行、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工程技术难题,是高水平科研平台,也是对外服务的窗口。

 该中心拥有火电厂能耗分析与节能实验室、燃烧优化与节能技术实验室、发电设备转子动力特性实验室和发电设备安全与修复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如图1所示。

1 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

 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场地使用面积约7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已形成国内较为先进的煤燃烧优化、发电系统安全运行、多种污染物联合控制和(超)超临界机组异种钢焊接等在内的能源高效清洁与安全运行体系,开展电力能源行业相关科学技术、实验研究与对外服务。

理念:

 结合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新能源技术交流与培训中心,依托上海市发电环保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热交换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市重点学科等平台,紧密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发展方向,密切跟踪电力行业工程中的科学问题,开展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的科学技术研究,建设从发电系统的运行控制与监控、发电设备安全、新能源系统的现代发电体系研究,形成理论研究、设备设计、系统分析和工程应用为一体的研究特点。承接国家和上海市等各类相关科研项目,推动现代电力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的发展,在煤燃烧优化、发电系统安全运行、多种污染物联合控制和(超)超临界机组异种钢焊接等技术领域国内先进水平,构建产学研高水平科研平台,为电力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科学技术。同时,充分发挥出实验中心核心优势与辐射效应,积极发展研究生队伍,着力培养能源电力行业高素质科研人才。

特色:

(1)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科学研究,实验中心侧重于电力能源产业链的发电环节中的关键技术,紧密围绕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技能技术,承接国家、省部级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科学研究项目,推动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的发展。

(2)以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为中心,将实验平台与学生培养相结合,根据现代发电系统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建立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工程应用交叉的高水平科技人才创新型平台。针对现代发电系统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建设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的实验平台和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3)以实验中心设备平台和科技成果为基础,扩大社会服务能力。实验中心与全国多家火力发电厂和电力企业实行产学研合作,具有解决发电企业实际运行过程中所面临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的丰富经验;同时,依托火电厂能耗分析与节能技术,可进行火电厂节能诊断、校园能耗监控和火电仿真系统,可提供实践平台,能为电力企业职工进行职业培训,并提供证书。

 (4)展开国际合作研究,实验中心依托上海电力学院“海外名师”项目,E8电力高校国际合作联盟,中外合作办学等项目,始终积极开展与世界知名大学相关人员进行合作和交流,同时接待国外的各类访问和参观,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法,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

成果:

  现代发电系统安全与节能技术实验中心着重于发电技术领域,从电力生产安全运行、发电设备诊断与修复、燃煤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到新能源与分布式能源系统等,涵盖了能量、机械、电厂环保等领域。实验中心拥有十多名优秀学者,上海市重点学科1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

  实验中心承担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各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项目总金额近3000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4项,其中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8项,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三等奖4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电力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等。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10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30余项,专著4部,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已登记5项。

2 火电厂能耗分析与节能实验室

3 中低温余热利用实验室

4 发电设备可靠性技术实验室

5 发电设备安全与修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