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实验室工作暨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题会议

5月20日上午,我校2019年实验室工作暨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题会议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05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符杨、总会计师张川出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各二级院部实验中心主任等30多人与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殷卫红主持。

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部署的“2019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入学校自查总结环节,会议对前一阶段工作做了整体汇报,对后续重点任务做了部署和说明。本次会议也是学校搬迁临港校区后的首次实验室工作专题会,会上对一校两区实验室布局和管理、资产清查和使用等提出要求。

近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实验室、尤其是科研实验室安全,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不断提高。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以“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为目标,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制度建设,构建信息平台,持续深化实验室安全工作。

符杨在讲话中指出,科研实验室是我校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大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学校教学科研秩序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他要求各二级院部党政班子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在制度落实落细、责任到岗到人上多下功夫,下狠功夫;要加强宣传教育,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引导师生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守安全底线。他同时强调各院部要在确保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紧紧抓住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契机,充分考虑学科发展和教学育人的需求,科学制定本单位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有效提升学校实验室建设整体水平。

殷卫红总结部署实验室管理相关工作,围绕“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实施、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2019年核心任务书指标分解、一校两区实验室布局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内容具体阐述,重点对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和形成实验室安全防范长效机制提出要求。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陆玮、教务处副处长丁家峰分别就资产管理、招标采购及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项目论证等工作提出要求。

张川结合本轮资产清查工作,分析了我校资产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形成原因,她说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实施为进一步提高学校资产管理水平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操作依据。她要求各院部高度重视资产管理,严格执行验收制度,提前规划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培训,系统学习了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发生安全事故后的应急操作规范和处置流程。

资产处  王意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