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集中开展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5月29日中午,临港校区电计大楼警报声起,浓烟弥漫,楼内师生快速有序撤离至楼下空阔地带。B107房内,实验人员在操作仪器设备时不慎触电倒地,室内人员迅速切断电源并对触电者实施急救。这场“特殊事故”是电信学院组织的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模拟实验室突发火灾以及操作人员触电遇险等情况,演练了断电、报警、急救、疏散、灭火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流程。整个演练过程科学规范、配合顺畅、安全有序,起到了良好的培训和教育效果。截至6月3日,我校建有实验室的二级学院均组织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对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提出意见。近年来,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计划和部署,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效提升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制度是基础,落实是关键。2019年,结合学校核心任务要求,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点是“责任体系和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全面实施,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全覆盖”。在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以上工作进展顺利。自2019年3月起,各学院陆续结合学科特色和实验室危险类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活动,共有1800余名师生参与。环化学院模拟实验室危险气体泄漏、突发火情及由于误操作导致危化品浓硫酸泄露、人员受伤等事故,对实验人员岗位应急处置操作进行指导和培训;能机学院模拟实验室电气设备着火及氢气钢瓶泄露险情,引导师生及时疏散并控制事故扩散;电气、自动化学院的联合演练模拟实验楼内突发事故时,如何组织师生迅速撤离;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数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均进行了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培训和相关演练。

各学院的演练过程组织严密,贴合实际,既检验了学校及各学院相关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锻炼了队伍,深化了教育效果,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的能力。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保卫处  王意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