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707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组成: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面向电子,通信,光电等信息类专业学生,承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全面负责学院实验课程的教学组织、实验教学研究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已经成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实践教学基地。

本着建设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平台的思想,围绕电子技术、通信、嵌入式系统微电子、光电子技术等知识结构,近年来中心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构筑了多学科交融、软硬件一体电子信息实验教学平台。中心下设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专业课实验教学平台、科创基地,其中专业课实验教学平台分4类(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微电子、光电子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900平方米,具体构成如下图所示。

1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每年向全校电子信息类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开设80多门电子信息相关实验课程,实验教学内容覆盖了电子电路、信息、通信、微电子和光电等新技术与应用,主要实验教学课程包括信息领域内的单片机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集成电路设计,通信原理等等课程,同时实验中心还承担了全校模拟(数字)电子技术的实验教学工作,为学校自动化、计算机及物理类等其他相关学生提供服务

理念: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在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中,围绕电子信息领域专业知识结构,结合信息技术融合的行业发展趋势,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建设先进实验环境和实验教学队伍,为学校电子与信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重要载体和实验平台。

特色:

(1)建设多层次实验教学平台。根据学科融合、资源共享、服务师生的原则,实验中心采用平台模块化的构建,形成了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专业课实验教学平台,创新实践基地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既保证人才培养的正常实践教学需要,也满足了学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需要。

(2)强化实践创新平台。通过建设创新实践基地、组建电子工艺平台、开放课外实验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同时组建机器人协会部、飞思卡尔智能车和电子设计大赛等学生社团,以竞赛为抓手,诱发学生兴趣,开展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院实践创新能力。

成果:

建成了具有电子信息特色的多层次实验教学平台。承担了学院电子信息类及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支撑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书院”,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的建设。

构建了从基础、专业、创新三个层次贯通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开放实验、实验教学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技能训练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实验模式。近年来完成实践教学改革项目数十项,出版教材数本,承担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近四十余项,获各类科技竞赛奖项数十项。

 图2 学生在实验中心开展科创竞赛

3学生在实验中心进行实验学习


4 老师在对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作品评分